广州传奇网络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大马路富华楼C座

电话:13808825895

邮箱:gz020wbs@163.com

QQ:1564443073

网址:http://www.020wbs.com/

首页 > 网络营销 > “水军”引领网络营销进入“黄金时代”

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

“水军”引领网络营销进入“黄金时代”

  从前几年的芙蓉姐姐、天仙妹妹,到去年“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再到近期凤姐一夜走红,除了网络推手的精心策划,更少不了庞大“水军”们的推波助澜。他们潜伏在虚拟世界,用辛勤耕耘换得丰硕回报。

  网络推手公司招聘“水军”

   招聘“水军”:每个回帖0.5元,每篇原创文章5―10元,工资按日支付;要求:上网熟练,平均每天工作投入约1―3小时,熟悉论坛操作……这是网上的 一则招聘广告。如今,这种招聘“水军”的信息分散在网站的各个角落,有的挂在论坛,有的挂在私人博客,有的挂在微博中,也有的在QQ群内转发。

  何谓“水军”?“水军”是指利用网络对企业或品牌进行造势的网民,营销渠道包括论坛发帖,更新博客,甚至制造新闻。从拥有2.5万名兼职水军的“水军网”了解到,“水军”的工作内容包括话题炒作、事件营销、新闻发稿、负面言论清除等。

   据悉,“水军”是当下网络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支营销队伍,他们受雇于网络发帖公司。发帖公司就像一个包工队,承接营销任务,然后接单分发给下属水军团 队。一般发帖公司经过一定时期的人脉积累,都掌握着成百上千名全职或兼职“水军”。通常,“水军”们的“战场”主要集中在电子及日化、食品等快速消费品领 域,还有来自个人炒作的项目。

  网络营销进入“黄金时代”

  “水军”招聘数量庞大,源于大量的网络推手和网络公关公司。据业内人士估计,仅大大小小的网络推手公司就达数千家。有那么多家公司出现,源于商家和个人对网络营销的巨大需求,漫天弥漫的商业战,为口碑营销创造了施展的舞台。

  “事实上,并不是小公司会找网络公司寻求帮忙,一些国内乃至国际知名企业同样也会利用口碑营销奠定自己的品牌效应。”资深“水军”何勇军透露,与口碑营销相对应,一些专门以消除负面影响的网络公关业务逐渐得到企业追捧,而这类业务的收费与口碑营销相比更高。

   那么网络“水军”究竟有多大的作用?说起“水军”的威力,何勇军得意地举出了众多事例:去年一篇名为《姐妹们小心了,揭露新东方老师的真面目》的帖子挂在凤凰网论坛,48小时后,该帖竟被4600多个论坛转载,顿时让新东方陷入一场舆论危机;而众所周知的贾君鹏事件更牛,帖子在短短五六个小时被 390617名网友浏览,17028名网友跟帖回复……诸多事件背后,“网络水军”的身影依稀可见。这其中除明星效应外,还带有隐性的利益目的。

  “水军”们的赚钱之道

  网上有人透露,一个“水军”能月入过万,这真实么?

   赵文伟是某网络公司的初级网管,成为“水军”实属偶然。一年前他看到某论坛有“水军”招聘广告,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开始加盟“水军”,通过与网友的交 流,他了解到“水军”要做的就是利用网络在各大论坛发帖造势,帖子发得越多钱就赚得越多。想着能用下班时间赚钱,他就加入了“水军”行列。“我先是加入了 一个QQ群,到了那里就被群里的氛围震惊了,各种任务明细不断从屏幕上蹦出来,几秒钟时间就被哄抢一空。”

  赵文伟说,按照目前该行业的 薪水标准,每成功发布一个帖子,可以提成5毛钱,一旦回帖率达到一个规定标准,还可获得额外收益。这样算下来,足够努力的话,一周可赚千余元,一个月累积 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这是件很劳神的工作,每天在线时间至少10小时以上,任务重的时候要每天连续四五个小时发帖回帖,身体受不了。”尽管有抱怨,但赵文伟依旧不愿放弃这份兼职。因为经过一年多的积累,他已经晋升到了中校级别,可以领取更多的任务,赚到更多的钱。“‘水军’也是有级别的,新加入的是新兵,随着你工作经验的增加,就会晋升到士官、少尉、少校、少将、大将乃至元帅,此时你可以不必与新兵去抢任务,包工头自然会分派给你很多任务,赚得就多, 有时候拿到一个好差事,成功后还有10%的提成费。”

  据了解,“水军”们的组成非常复杂,除一些专业网络工作者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大学生、公司白领,甚至自由职业者。(邵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