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传奇网络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大马路富华楼C座

电话:13808825895

邮箱:gz020wbs@163.com

QQ:1564443073

网址:http://www.020wbs.com/

首页 > 网站策划 > 网站策划为何物

网站策划

网站策划

网站策划为何物

  就像一部电影里台词说的“一个好的乐队需要指挥,不好的乐队随便你怎么指挥”。优秀的网站背后似有一个强大的灵魂引领着方向,一双无形的手精雕细琢。
  曾经有人和我探讨过这样无聊的一个的话题,网站是否可以量产?信息技术已经无所不能,但今天的互联网就如同一个克隆人的世界,每个网站都一个模样,唯一能区分他们的只是名字。每一份所谓的网站策划方案,从头至尾都闭门造车自以为是地苦思冥想着怎么用冷酷的文字去填满一尺见方的屏幕,更上层楼,更上层楼,为赋新辞强说愁!网民关心什么,喜爱什么与我无关,恨不得所有领导的头像都摆放在网站最显要位置,无聊的口号,阿谀的献媚,低俗的马屁与和谐的评论的集合体让我感觉到胃里的酸性物质在不断地翻滚。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红色的年代。我们已经迈如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二十一世纪,我们的技术如此先进,我们的信息如此海量,我们的表现形式却停留在很久很久以前,像山西土财主家的摆设。这个时候,我们还可以相信网站可以量产吗?
  技术为骨架,内容为血肉,网站策划则是灵魂。怎么将信息与技术良好的整合在一起,呈现给网民,这是一个难题。
  策划一词最早出现在《后汉书·隗器传》中“是以功名终申,策画复得”之句。策指计谋,划指设计和安排。日本策划家和田创认为:策划是通过实践活动获取更佳效果的智慧,它是一种智慧创造行为;美国哈佛企业管理丛书指出:策划是一种程序,在本质上是一种运用脑力的理性行为。策划是一种对未来采取的行为做决定的准备过程,是一种构思或理性思维程序。
  网站策划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并非人人都能胜任。策划者需要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进行情报收集与分析,对网站设计、建设、推广和运营等各方面问题进行整体策划,并提供完善解决方案的过程。一个优秀的策划者应具备广博的知识面,开放的市场和营销意识,强大的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掌握情报收集和信息分析的方法,了解互联网世界的技术革新方向。这样就要求建设一个网站需要一个复杂的多层次的策划团队来完成,而并非一个人坐在办公桌前拍脑门看着资料画表格。
  我认为策划一个网站,至少要抓住以下这四点:
  1、策划网站的赢利。做网站说白了就是为了赢利,为了能赚大钱。所以在做网站之前,首先要想好网站的赢利模式,在网站还没做好之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是网站能否成功的关键地方。
  2、策划网站的内容。网站开始建设前就要考虑网站的资料从哪里来,网站做起来是为了承载内容的。内容为何,决定了你干什么事情,创意是什么。
  3、策划网站的功能。网站的功能是网站重要的组成部份。网站的功能没有必要随意的去追求而开发,一定要按需开发。对网站定位的用户群体有帮助,对网站赢利有要求才去开发。
  4、策划网站的推广。网站推广要引起高度的重视。网站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集思广议,拿出一个良好的推广方案。各个网站,因行业不同,产品不同,客户对象不同,服务不同,所以拿出的方案应当是不同的。方案拿出之后持之以恒,不屈不挠地坚持去做。
  抓住以上四点策划,把网站做精、做透、做细。如是,才有可能取得成功。网站的策划,才算是真正做到家了。否则,网站策划不知为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