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传奇网络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大马路富华楼C座

电话:13808825895

邮箱:gz020wbs@163.com

QQ:1564443073

网址:http://www.020wbs.com/

首页 > 网站建设 > 政府网站建设很好的平台

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政府网站建设很好的平台

  政府门户网站覆盖率的提高近日,从首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上传来消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政府网站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09年1月,全国已开通4.5万多个政府门户网站,县级以上政府机构的网站拥有率达到80%以上。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温家宝总理也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改进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加快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近些年来,我国很多地方政府对于门户网站建设日益重视,在推动网站建设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相应地,很多地方政府的门户网站也逐渐成为该级政府进行行政管理和服务的一种重要方式,成为老百姓了解相关政策法规、依法进行政治参与,并和本级政府进行沟通的一条重要渠道。
  政府门户网站覆盖率的提高确实令人欣慰,但是,其实际使用效用还有大量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目前,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有些地方政府对于门户网站建设并未足够重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尚未有足够的投入保障;有些地方政府对于门户网站建设舍本求末,不了解老百姓的切实需求,对于老百姓真正关心的热点问题关注不够,而对于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却浓墨重彩;有些地方政府对于门户网站内容的时效性认识不够,更新较慢,很多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在门户网站上不见踪影,而一些已经废止或早已失效的政策法规却仍旧堂而皇之悬于网站之上。据此,时有所闻的名存实亡的“市长信箱”以及错字连篇的政府部门回复也就不难理解了。
  政府网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某些地方政府不与时俱进,对于网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仍旧习惯于沿袭传统、死守老套的办公方式。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网络的影响力已经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亦不能对这种趋势和影响视而不见、置身其外。
  事实上,在某些领域和某些方面,网络办公有着传统办公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通过网络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不仅可以因网络传输的迅速提高行政效率,还可以利用网络留言的便捷了解社情民意,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的针对性,更可以通过网络交流的互动激发民众的政治参与热情、倾听群众呼声、汇聚百姓智慧,从而完善行政管理和服务措施。因此,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意义重大,要求各级政府提高认识并付诸实践,着力打造、精心维护政府门户网站这一有效开展工作、服务百姓的窗口。
  党的十七大报告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五项新要求之一,成为引人注目的一大亮点。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历程和显著成就的科学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必然要求,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国情民意的要求。
政府网站建设信息化是当今时代的重要特征之一,网络的崛起为扩大人民民主开辟了新的渠道。建设电子政府,发展网络民主成为世界各国政府普遍的选择。在信息化背景下,怎样利用网络这种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是我们必须正视的时代课题。
扩大人民民主的信息问题及政府网站的作用
  (一)扩大人民民主的信息问题
“信息是民主的货币”,信息在政府和公众之间的自由流动是民主社会的基础。政府信息公开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础性工作。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各种权利中,最基本的权利就是知情权。公民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对社会事务的参与程度和对政府行政权的监督有效性,是以对公共事务的了解为前提的。而要建立法治,首先要做到的是法规具有透明性。这就是说,立法要有公众的参与,法律要为公众所周知。如果信息不对称,民主就无从谈起。
但从信息角度看,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却受如下三个方面的限制:一是公众的信息获取来源有限,即所谓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公众参与政治生活要有一个表达的渠道;三是获取信息和表达都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在缺少民主传统和民主法制的社会大环境中,这些问题更加突出。这主要因为,信息是一种权力,又是一种有用而稀缺的资源。信息不对称可以使一方相对于其他方处于优势地位。保持对信息的控制地位可以使个人、部门或组织保持他们对其他方的优势地位。政府手里掌握着大部分的信息,在传统官本位思想支配下,政府有关部门和官员对权力的过分贪恋必然导致对信息“权”的垄断控制,它们会利用手中特权千方百计掌握信息的所有权,从而“合法”的占有信息带来的收益。普通公众获取信息和表达意见的成本都很高,从而导致参与热情不高。
  因此,政府网站建设必须着力解决民主参与的信息问题,只有政府信息公开才有公正,才有人民大众的参与。
  (二)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
20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在全球的飞速发展和普及,把人类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网络时代,也使得民主参与的信息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
  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获取信息的很好的平台,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来源。在互联网环境下,民众获取信息的成本大大降低,为获取信息和表达提供了一个快速、便捷的进入渠道,使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对于社会事务的知情能力大大提高,这是以往的其他手段难以做到的。以我国为例,截至2007年12月,网民数已增至2.1亿人,略低于美国的2.15亿,位于世界第二位。在中国网民获取信息最主要的途径中,网络独占鳌头。
  互联网有很大的平民性,具有一种民主的天然的性质。例如,我国农村网民数量达到5262万人,政府网站建设构成了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由于互联网的交互特征,各种公共论坛应运而生。公众对事物的评论能力也在提高。从发展趋势和发展潜力来看,随着网络社会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这种“网络民主”所标志的直接民主形式作用的范围必然会持续扩大,作用程度也会愈益提高,这符合民主发展的方向。
  但从“网络民主”的特性来看,政府网站建设其作用的性质和方向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不稳定性,网络的开放性、虚拟性、海量容量,网络传播的交互性、虚拟性及“把关人”作用的弱化,使各种有害信息似乎在网上找到了方便的传播渠道,不仅给网络传播的可信度和公信力造成了损失,侵害了公众的知情权,而且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安定,成为社会矛盾产生的因素。因此必须加强对其建设和发展过程的整合、引导,以及进行必要的监控、管理,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